close

這禮拜一因為拿到扶輪社獎學金的關係
第一次出席我的世話人的例會
世話就是照顧的意思
拿到這個獎學金的好處是
他們不是只有每個月會給你錢
他們還會安排一個人照顧你
我運氣很好,學校去年派了六個人去面試
他們從中錄取了二個,我則是其中一個人
不過講真的這除了運氣好,我的老師的功勞也是很大
因為他很努力的在寫我的推薦信
為什麼我說他很努力呢
其他的老師我不太清楚
但是我的老師他會真的去查人家的網頁或要項
看他們想要錄取什麼樣的學生
然後在寫推薦信時會配合他們的要點來提高我的錄取率
在面試當時大地震還沒發生
所以比較不會有因為台灣捐助很多所以偏坦台灣學生的情況(意指今年面試的台灣人有福了)
那時參加的學生裡我算是日文差的
不過我是唯一有擔任過留學生幹部的(他們也重視國際交流經歷)
以成績來講,我是不清楚他們如何啦~但是我也只是普普通通
講業績也沒有業績(現在才開始著手論文,一篇paper都沒發過)
人家我的其他同學,有些都己經參加過學會發表過了
不過跟研究領域也有關啦~
這就是學術界現實的地方
人家看業績就看你paper發多少
但是有些領域像臨床,要做多少年的實驗才可以得到結論啊
有的領域像我在原蟲病的朋友們
幾個月就可以得到結論
認真一點的一學期能發一篇
覺得很快嗎?我聽過更快的
我不曉得她研究的細節是什麼
但是她的是新領域
之前聽人家說,就是把東西放到一台機器裡面照一照
然後就可以開始寫了
馬達加斯加的朋友跟我說
她在Phd的期間發出了十幾篇
在大家驚訝之餘,我心裡想他們知不知道她除了發了十幾篇還提早一年畢業
三年內發出幾篇耶~
在這現實的學術界
如果你很重視業績的話
建議你一入門就先打聽好哪個領域好發paper
好~扯遠了~

禮拜一出席的時候
我算是早到的
因為那個會其實是從1230開始
但是我的世話人1145就來接我
原則上我們學校離場地只有15分鐘的距離
所以我們很早就到那裡
後來人越來越多
有一位先生坐下來後就說:這次的獎學生是女的啊,我看名字以為是男的
我的名字在台灣雖然很女性
但是在日本很男性
我已經不是第一次因為名字被誤以為是男生了
不過其實沒有差
我不是很介意這個
只要他不要看到本人還以為是男的就好了XD
那位先生說:看名字我以為是男生,剛才從後面看過來的時候發現是女的,整個情精神都來了
哈哈
其實他們雖然都是公司的主管或老闆但是都還蠻風趣的
後來還有一個人跟我說:這次東日本大地震很感謝你們的捐助,台灣這麼照顧日本,所以我們會好好照顧你的
聽了多感動啊~
這就是互動懂嗎
國際上的互動
你幫助我我幫助你
雖然因為中國的關係
日本無法很正式的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
但是其實在民間很多團體本來就把台灣跟中國分開
扶輪社也是
其實我真的可以理解日本政府的處境
因為他如果明目張膽的認同台灣
中國就會給他們好看
今天我必需先照顧好家人才有辦法照顧別人
不過他們真的有點不聰明

現在很多人雙方不想得罪

都用曖昧來模糊敏感的字眼

最常見的就是把所有國家都寫進去,然後用國家/地區

這樣就會比較沒有爭議

不過其實這次現像也是很特殊

因為通常遇到這種問題台灣人都會氣得半死,可能還會發起抵制

結果這次日本人民的反應比台灣人還大

我猜可能是因為日本人民先生氣了

所以台灣人就會覺得 啊~算了啦~反正他們人民其實也是很不爽

由這件事情看來,我可以感覺到台灣跟日本的關係還真的蠻不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panmiki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