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沒看到安娜上線,大概去農場工作了吧,第一天工作不知道怎麼樣,還好嗎?馬鈴薯是手挖還是有機器呢?
在現今農業社會應該農業機器很發達吧,還是那是精緻農業,只能用手挖?如果沒有機器,我看我來轉研究室好了,
去農業機械研究室,然後教安娜怎樣自制,哈~這樣就可以減輕難度了吧!講到這個,我突然想到,前陣子跟kaoru聊到天然冰箱,
我就說:北海道這麼冷,只要東西放在室外就可以保存,根本就不用放在冰箱浪費電,我看我來研究一下該怎麼用好了,
只要在房子開一個洞,連接室外的那個洞不就成了冰箱了嗎?根本不用浪費電,只要做好接合,也不會影響室內的溫度,
大不了再想個怎麼調節溫度的方法,我看我來研究好了,申請一下專利。結果kaoru跟我說:來不及了,你們樓下那個研究已經在研究了,
他們研究天然冰箱式的倉庫,而且他們的研究不只可以冬天用,還可以儲存能源,在另外的半年也可以用。(北海道有半年的冬天)
切~我是不是要來轉一下研究室!!shit!!當初幹麻選農業經濟政策!!做政策的人一向只有被罵的份!!發明機器的人,只要發明一個東西
人家就會說~哇~你好棒哦~這樣成本就降低了耶~ 接著就量產賣錢,厚!!我是北七哦!!

話說回來,今天早上看溫度計時還有八度,嗯~很好,看了一下網路氣象,下午三點時也有十度,嗯~美力固的!!這樣就可以放心去見學了
但是咧,因為昨天下雨,所以一早地上就結一層薄薄的冰,沒有仔細看是看不出來的,結果早上小白在地上滑溜冰,我心想這很容易出車禍吧
結果才剛想這件事,就看到對面來一台警車,在這裡偶爾會有警車也是正常的,然後一轉彎,就看見二台車停在路邊....哦~撞車了~
看起來是沒什麼事,但大概是要申請理賠所以叫警察來吧~希望我下午的見學會順利哦~

下午的見學是去參觀山藥工場,山藥日文叫長竽,台灣的山藥除了自產外,也有進口,主要進口國是日本,原因嘛~大概另一個國家比較危險吧?
可能吃山藥的國家不多吧,所以種植的也少?不清楚。台灣的山藥去年大概有5,000公噸是從日本進口的(買:6萬/1噸),其中有76公噸是冷凍。
台灣有自產山藥,07年產了15,782公噸,產量最大的地區在南投,07年產了10,434公噸,看起來很多嗎?其實台灣農業逐年下降,
而且貿易逆差,日文叫貿易赤字,也就是進口多於出口的意思,因為自產根本不夠,所以向日本進口,出口的部份呢,只有出口至美國及新加坡,
出口多少不清楚,因為連1公噸都不到,美國跟我們買了21萬1千元,新加坡買了1萬2千元(賣:23萬/1噸,大概很高級),其實山藥具有防癌的作用,其產生的黏液更可以"顧腸胃"。
功能之多在此不便敖述,總之是種對身體很好的特用作物,但也可能是因為它的黏稠感,讓大家敬而遠之吧~

講到十勝大家馬上聯想到的大概是紅豆吧。北海道是屬農業地方,在"十勝川西"更產賣至台灣的山藥。今天就是去參觀十勝川西山藥工場。
由於台灣是大主顧,所以當介紹輸出國時,直接就只講台灣了。社長說:比起其他農產品,山藥算是利潤高的了。山藥一年收成二次,春秋二季
但種植季節只有在5月中,這樣怎麼收成二次呢?秋天採收6成,其於4成讓他繼續長,到了春天再採收,為什麼搞得這麼麻煩!!一次採光光不就好了嗎?
因為山藥有分長型跟塊狀,長型秋天採,塊狀就留著春天採嘍~一個一個慢慢來,不急不急。
山藥的種植是非常麻煩的,要顧上又顧下,上的部份,就是架起架子讓葉子往上長,而且下呢,就是要顧好泥土,裡面不要有大石頭,或是泥土不能太硬
大家大概有看過山藥吧,可長的吶,台灣的更厲害,有長到二公尺的,切開保存。
再來講到工場啦,工場的作業很簡單,主要是篩選&洗淨。
工場一共有二層樓,二樓的地方制作箱子,箱子有分白色跟藍色,藍色國內販賣,白色是海外販賣(老大是台灣啦~)
箱子隨著輸送帶送往一樓,一樓的作業稍稍複雜。山藥首先要先到水裡洗澡,然後再次洗淨,接著重量選別,分粉多SZ,老闆說:賣台灣的是4L
4L是最大的SZ。然後,品質分等級,分別裝箱,放到定溫貯藏室(我覺得是冰箱-.-),接下來就是出貨啦~再接下來咧?啊就收錢咩!!
可能你會問,啊他的洗澡水咧。日本是個講求環保的國家,所以他的洗澡水哦,經過一連串的廢水處理,然後就....好水排出去!!泥把堆起來!!
會不會覺得日本人真好啊!給我們最大SZ!以前聽說日本都賣不好的東西,好的留國內自已用,原來不是啊~
可是啊~海外的價格是國內的1.5~2倍,而且山藥本來就沒有說越大越好啦,主要是我們跟人家要這麼大的,說是健康食品用
(我實在搞不清楚健康跟大小有什麼關係,其實我直覺是商業政策啦~因為價格不低,大大的看起來就不會覺得粉貴吧??)
不過就看在漂洋過洋+價格含運,就不要計較這麼多啦~


二樓的箱子制作機器。白色的箱子運到台灣哦~


一樓到了~這個地方是在分裝~


這裡也是一樓。左邊是山藥洗澡的地方,然後屁屁 要被切掉,大概五圓日幣大小。


洗完澡,洗完屁屁後要去稱體重。


這裡的啊姨在幫山藥裝箱稱重,為什麼要分別作業我就不懂了@@"


大家排排躺,在第四張圖就可以看到排排躺的前端了。這是後端,我覺得是在稱重吧,有些器機會往下丟。所以沒有每個格子都有躺山藥,有的是被往下丟了。



大冰箱~~~~~~冷死我了~~~~~~~~~~~~~~


老闆在說明山藥(我沒在聽~哈~)


採收好先裝箱的山藥,之後才會送到生產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panmiki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