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問:你最常買的水果是什麼?
我想會回答香蕉的人一定是少數
在台灣我不常吃香蕉
因為台灣可以買到其他便宜的水果太多了

記得國小的時候
社會老師在課堂上跟我們聊起日本
他說:日本什麼都貴,連香蕉都貴的要命,我們在台灣買香蕉時,都是幾斤幾斤的買,我年輕時去日本,在路邊看到有人賣香蕉,跟他說我要買香蕉,結果老闆只拿二根給我,而且包裝還很精美,一根一根分開包,我看了之後呆住,聽到價格後,就跟老闆說我不要了。
我忘了當時老師有沒有告訴我們價錢
但我印象還很清楚,老師當時在序述這件事時,你可以從他的眼神裡想像出他當時看著老闆呆住的表情
那時班上的同學都哈哈大笑
心想,怎麼可能,香蕉這麼便宜的東西,每天都吃到不要吃了
剛來日本的時候,以為日本香蕉真的很貴,所以完全不買日本的水果
後來有一次心血來潮,想買些水果來吃
看到香蕉的價錢後,心裡覺得,果真日本的香蕉比較貴
但是也感到很疑惑,因為價格也沒有貴到像老師說的那樣啊
再看一下其他水果,五根199的香蕉的確是屬於便宜的水果耶
為什麼老師說很貴?是現在經濟條件比較好,所以不覺得貴了嗎?

日本在民國52年開放台灣香蕉進口時,台灣香蕉在日本有好一段時間為獨佔市場
那時日本人對台灣香蕉的喜愛,是台灣人所無法想像的
因為日本的氣候條件無法栽種香蕉,香蕉當時對他們來說是很稀奇的水果
如果再加上商人特殊的經商手法
你就不難理解香蕉為什麼台語叫"金蕉"了吧

五十年代,台灣香蕉在日本獨領風騒
據一位當年承辦香蕉產銷的農政官員回憶
當年蕉農一年的收入是20萬,而他公務員一個月的收入也只有五百元
所以在當時,只要有一小塊地,大家就會想種香蕉
而且在貧窮的當時,有些人買不起衛生紙,竹片擦屁股,但香蕉可是住在精美的紙箱裡
他們說,當時在茶店仔或酒店,一位穿著衣服上沾滿蕉汁,髒兮兮工作服的蕉農走進去,酒家女們可是會蜂擁而上的
民國五十六年,是香蕉的全盛時期
全台的香蕉栽種面積為八萬公頃,現在咧??我家院子有種一顆啦~
一九六八年爆發"金盤金碗無弊案"讓青果聯合社主席吳振瑞及其他數十人鎯鐺入獄
甚至連當時的央行總裁徐柏園都因此案下台
之後,香蕉外銷快速下降,香蕉產業開始結束他風光的年代
但事實上青果聯合社主席是不是真的有舞弊,到現在都還有爭執
到底是不是政治下的鬥爭辜且不論,重點是你可以看出香蕉當時的利益之大
這個案件爆發沒多久後,漁翁菲律賓香蕉成功銷往日本,從此,菲律賓香蕉在日本打下最大市場
高勞動成本,耕地面積小的台灣VS低工資,大耕作面積的農菲律賓,你覺得誰會贏.....
那麼台灣香蕉在日本就真的沒有未來了嗎?勢必要收攤了嗎?
其實我個人覺得還有捥回的空間
必竟台灣曾經在日本佔有一席之地
而日本人依舊對台灣香蕉有一定的高評價
現在其他的水果公司就是要提倡這一塊
他們試著要讓日本人認為他們公司產的香蕉也是高品質(大多是菲律賓產的)
因為依然有多數的日本人認為台灣香蕉的口感是最好的
我個人認為台灣香蕉跟菲律賓香蕉吃起來的口感的確不同
當然我也比較吃慣台灣香蕉
但是差別沒有真的很大
我覺得日本人對於台灣香蕉的高評價,有部份來自於固有的觀念
這是好事,很多產品的行銷都是在努力做到這樣
即然我們本來就已經有了,應該就要再更努力讓市場擴大
但是要回到過去那樣的風光年代應該很困難啦~除非多啦A夢肯借我們如果電話亭:如果全界世只有台灣能出產香蕉...其他國家的都會種香蕉產芭啦...

就我的市場調查至目前的結果表示,台灣香蕉一直都有在架上
而且台灣香蕉並不是最貴的香蕉
這代表,台灣香蕉在日本有一定的"粉絲團"在,而且還有人願意購買更貴的香蕉
只是,菲律賓香蕉依然是市佔率最高的
我們的目標不是要放在打敗菲律賓上面(如果有如果電話亭的話就另當別論....)
我們要放在打敗目前的自已上面
提升品質及食品安全,或許就有拓展市佔率的空間
至於可行性有多少,明年三月等我論文出來後就會揭曉  (如果你現在想知道的話就跟多啦A夢借時光機啊~~~XD)
哦!對了!有認真看完了人再告訴你一個知識,以組織結構上來說
其實香蕉不是樹哦~是"草"
有沒有嚇一跳!!看看香蕉的成長你就知道



以下是Chiquita 公司的香蕉品牌廣告和Dole公司的收割介紹



迪士尼出品


1940's Chiquita Banana song (很紅哦)

另一個Chiquita Banana so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panmiki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