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主要介紹北海道開拓村

札幌遊記(上)的下部所述

北海道開拓村裡面的建築物幾乎都是"正品"

也就是說古文物就這樣完完全的展示在你的眼前

就連房子都是當時所保留下來的原狀

我花了四個小時,只逛了十間左右

下次要全逛完!!

 
圖上就是開拓村的外觀啦~走那個樓梯還要很小心,不然會滑倒@@"



這是開拓村的地圖,開拓村還真~~~~大,我只預留四小時逛我實在太小看它了。紅色框起來的是看完的,這我覺得花一天也看不完全部吧...


一進去的第一間就是這間啦~這間是仿品,是舊開拓使札幌本廳舍,裡面太新了,也沒有放古時候的東西,所以我就快速通過。它是按照1879年燒毀的建築物重開的,原本是木造,現在改為水泥。


這是開拓使札幌本廰舍裡面放的模型。做得很仔細哦~裡面連牛舍的隔局都有做出來(左下)


每個月在開拓村裡都會有免費的手工禮物可以拿,但是啊~不是直接就給你呦~要自已做啦~
手工的小禮物主要是以日本以前的童玩為主,還蠻有趣的就是了,只是我沒時間做>"<


舊來正旅館。直到1984年為止,它是遊客的住宿及等待交通工具於侯車時所使用的旅館,在當時是非當熱鬧的,二樓還有擺放假人,人只要上二樓,就會播放出二位假人的對話錄音,認真一點的融入情景的話,還會有時光倒流的錯覺呢。(旭川市 1919年)


來正旅館一共有二樓,上圖是一樓,這個是二樓,我說的假人就是這二個,一開始還嚇我一跳呢!不過感覺這間收費應該不便宜,因為空間還蠻大的,而且整體感覺還不錯!我都超想住的>"<


舊三昇河本蕎麥麵店。此為從石川縣遷移而檢的蕎麥麵店,主人叫河本德松。過去曾因為集會宴會場所而熱鬧一時呦。(小樽市 1909年)


舊近藤醫院。此醫院原位於漁師町,醫院的建築採早期的美式風格,醫院背後有日本傳統式的倉庫,收藏了大量的書籍。手術室的床,看了還真有點恐怖,不曉得上面躺了多少手術失敗的人...可以了解我在拍這張時的心情吧! 只有一個字可以說,就是"毛"。(古平町 1919年)

舊浦河支廳廳舍。北海道廳的支廳,此建築除了展現出與地方行政中心相稱的威容外,也呈現了大正時代的支廳長室和地方行政的歷呈。裡面展示著當時北海道使用的暖氣設備以及燈具。(浦河町 1919年)


舊小樽新聞社。此建築物使用札幌軟石木建造。從雄偉厚重的建築風貌裡,依然可嗅得明治時代,身為新聞工作者們的自豪。此建築物有三層,但我印像中只有展示到二樓。雖然我對"舊文明"非常的有興趣,不過展示品裡面最另我難忘的,不是舊式印刷機,而是鉛版。如果說東西放一百年以上就能算骨董,那那些鉛版幾乎都是骨董了。在這裡,我看到了北海道人的認真,為了想呈現最真實的一面,所以放上實物。我在讚嘆北海道人精神的同時,也擔心這些文物的未來,希望遊客們來此參觀時,可別隨意把東西帶走,辜負了北海道人的心意。(小樽市 1909年)


舊廣瀨照相館。建於1924年,結束營業於1958年。攝影時為了採用自然光線,二樓攝影室屋頂一部份改用了玻璃,在玻璃內裝上了白色及黑色的布,白布是光線過強時用的,功能是將光線柔合,黑布是遮光用的。為此,店家的營業處於建築物二樓,一樓則為居家用。(岩見澤市 1924年)


舊札幌農學校寄宿舍(惠迪寮)。超過一萬名住宿生在此住過,此為第一個實行學生自治的地方。或許大部份的人可能會認為,札幌農學校是一間在札幌沒沒無名的小學校,但如果我講出它現在的名字大概就會有很多人不這麼想了。日本的學校歷史大多比台灣長,開校一百年的學校,在日本並不稀奇,但通常一個校名不會用一百年,中間會不斷的因應學校的學術方向等原因而更名,而札幌農學校在經歷多次改名後,現名為北海道大學。(札幌市 1903年)


跟台灣一樣,惠迪寮也有寮生活手則,為什麼我會特別放這張到網誌上呢,因為我覺得規定好嚴格哦@@"
不能帶食物進房,下午四點到五點半洗澡,吃飯鈴聲後三十分鐘內沒到不準吃...等一堆規定。會日文的請看一下內文,不會日文的,因為古時候多用漢字,請看漢字。


這張是惠迪寮內部大致的照片,更多照片在相簿


舊札幌師範學校武道場。北海道教育大學的前身,即師範學校。早期開始重視武道,柔道及劍道為必修課程。(札幌市  1903年)

以上為此次參觀的建築物,其實還有很多有趣的照片,但是我只有放在相簿裡,因為這裡只是講個大概啦~
其他的照片,像是舊北大生在寮祭時的房間裝飾,還有雪中裸體的junp比賽(其實比賽沒有規定要裸體=.=),還有日本最早的junp照,就請看相簿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panmiki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