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311大地震死傷慘重
有人跟我說:這次日本真慘,發生這麼大的事連首都都糟央
有人跟我說:幸好發生在白天,如果發生在晚上死傷會更慘重
也有人說:現在中國可以更輕易的取代日本的地位了
因為媒體的誇大及災區重點性的報導
在我返日的前幾天,親戚朋友跟我說:你要不要考慮晚幾天再回去?
一個好朋友跟我說:我是你我就回去,因為你有你的事要完成,而且我相信你不會有事
或許因為我在日本的關係
我可以清楚的感受到其實沒有媒體報導的嚴重
我也從來沒有過"這次日本完蛋了"的感覺
因為我知道日本的根基打的很好
恢復或許需要時間,但是他們會比其他國家還快

發生這次的大地震,日本是真的很慘
但是就像我說的,我相信他們的復原速度會很快
有時候人生中會面臨大災難,但是堅強的人會在災難中成長
沒有經歷過大風浪,就不知道要怎麼讓船隻更堅固
中國究竟是不是會馬上取代日本,我不是很清楚
但是這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
因為就算中國的經濟追上日本
我個人認為,人民平均的生活水準要來得比一國的總產出重要
我曾經看過一篇中國人寫的網誌
他說:中國跟日本的差別在哪裡?就差在"人"啊
是啊,不是只有中國跟日本
雖然台灣人的水準不低,但是比起日本,我們依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一個國家賺再多錢,人民的所得提升的再高
如果生活在一個不是很開心的環境,那都是沒有用的
我們做的一切是為了要讓自已變得更有錢,還是變得更快樂?

這次回台灣,我媽說:日本人真的很守規矩,我看新聞報導,他們災區的人都沒有大吵大鬧,如果是在台灣大家早就開始罵政府了
我就說:對啊,日本人比較重視和群,他們是大和民族
人都有私心,發生這麼大的事,連網路都幾了,或許很多人在電話亭前想插隊
但是一想到會糟受所有人的白眼,他們也就會忍下來
個人名聲對他們來說是很重要的事
年青一代的我不敢說
但是至少目前大部份的日本人還是很會為他人著想
那是他們的民族性

政府花錢雇清潔隊打掃馬路,如果人民懂得自已清理自已的垃圾,那事情就會事半功倍
台灣人就是少在"為別人著想,有禮貌"這二件事
舉例來說,這次我回台灣,跟朋友參加3D展
在排隊時我一直有被插隊的狀況
到後來只有後面有人走到我前面,我就會戰戰兢兢的
有一次,後面有二個男生先來排隊,後來後面就跟來了一票女生
在台灣,好像一個人先佔位,這種情況很多
但是事實上這對其他人來說很不公平
比方說,如果你前面有九個人,你只要等那九個人結束了就輪到你了
但是如果你前面的那個是先佔位的人,你等的就不是只有九次了
在日本我幾乎沒有看過這樣的事發生,只有有些年青人不是很懂禮貌會這樣做
但是遇到的次數是少之又少
我個人是會讓位,就是說,我幫你排,但是你來的時候我把位置讓給你然後我就會走
這次就不會拉長後面的人等待的時間
還有一次,排在我前面的那個人拍了可能快十張
我們是都會不好意思後面的人在等,所以都會朋友講好,三個人一起拍,拍個二張就走
但是我們前面的一個女生,就不斷的跟不同的人拍了大概十張
而且走的時候一點都沒有不好意思的樣子
這在日本我還真沒有看到過
而在台灣這種事通常還都會發生在穿著時髦或長像漂亮的女生身上
我真的很為他們覺得可惜

無論在國家的發展
或是災後的重建
除了國家的政策及補助很重要以外
我個人認為人民的水準也很重要
如果政府做出什麼政策人民都不努力配合
政府怎麼好好的進行他們的規畫
像這次,日本人如果不好好配合,大呼小叫,怪東怪西,不守制序,趁機偷竊,破壞公眾建設
政府光在人民的管理上就要花上很多時間

其實台灣人算是懂事的
我相信這種事如果發生在台灣不至於造成動亂
但尤其是最近的年青人,真的有進步的空間

在這次的事件裡
我希望大家看到日本人團結,守法,冷靜
並且了解這是我們需要學習的部份
而不要再把注意放上漫罵政府上面
而政府需要檢討如果同樣的事發生在台灣
我們必需怎麼做才可以把傷害降到最低
目前我們有哪裡不足,做好補強的動作
就像馬總統說,這次的地震是發生在日本,但是誰也不知道下次會發生在哪裡


這是SMAP為311唱的歌,畫面中有提到台灣哦~


這是台灣群星為311唱的歌(畫面中的"台灣地區"應該要改掉吧!都沒有人抗議的哦)



10 things to learn from JAPAN-
1. THE CALM
Not a single visual of chest-beating or wild grief. Sorrow itself has been elevated.
2. THE DIGNITY
Disciplined queues for water and groceries. Not a rough word or a crude gesture.
3. THE ABILITY
The incredible architects, for instance. Buildings swayed but didn’t fall.
4. THE GRACE
People bought only what they needed for the present, so everybody could get something.
5. THE ORDER
No looting in shops. No honking and no overtaking on the roads. Just understanding.
6. THE SACRIFICE
Fifty workers stayed back to pump sea water in the N-reactors. How will they ever be repaid?
7. THE TENDERNESS
Restaurants cut prices. An unguarded ATM is left alone. The strong cared for the weak.
8. THE TRAINING
The old and the children, everyone knew exactly what to do. And they did just that.
9. THE MEDIA
They showed magnificent restraint in the bulletins. No silly reporters. Only calm reportage.
10. THE CONSCIENCE
When the power went off in a store, people put things back on the shelves and left quiet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panmiki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