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物哩程??什麼東東


這是我老師最近給我的一遍論文
研究者在英國做消費者行為的相關調查
這一篇論文的結果雖然對台灣農產品輸出沒有直接的影響
但是Food miles這個論點對台灣農產輪出日本有很大的幫助
特別是像香蕉這類在日本無法生產的水果

Food miles指的是,一個食物從產地到你餐盤上的距離
為什麼要算這個距離?
其實,主要不是真的要算他有幾英哩
它是一個跟環保有關的議題
食物的產地距離你國家越遠,就代表他在運送的過程中排放出越多的廢棄物
研究者在英國所做的調查中發現,英國的消費者在消費時,並不是真的這麼重視Food miles這件事
也從紐西蘭往英國的年輸出統計中看到,紐西蘭的食品輸出除了2003年一次突然的下降以外,輸出額都是向上增加的
消費者懂Food miles的概念,但是最重視的還是價格

日本是個很重視環保的國家
我有一個朋友跟我說,日本人就是願意花很多錢來做環保這件事
他們寧願多賺錢把錢花在環保上
也不要為了省小錢破壞環境
因為錢再賺就有了,但是地球只有一個,有的東西沒了就是沒了
這個觀念真的非常好
世界上就是要多幾個這種人
不過我是覺得並不是每個日本人都是抱著這種心態的
應該是因為我們都在環境資源農學領域的關係
所以看到比較多重環保的人
但是這個關念如果再多多被提倡
台灣是離日本近的香蕉生產國
香蕉輸出的成長我想是指日可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panmiki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