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色長鬚牧羊犬....

這是臨床研究室的新竉,名叫元氣
是老師家的竉物,但因為這幾天沒人照顧,所以放在研究室
毛很長,長到都可以托地了
看起來很可愛,但是兇巴巴
要摸他,他還會咬你,一點都不可愛
但是...牧羊犬有金色的嗎?
其實它是天竺鼠啦


台灣的消費卷熱潮已經過了好一陣子
日本從最近開始,政府也要發錢給人民花了
不同的是,日本是真的發錢,台灣是消費卷
日本從很久之前就有在討論這件事
只是行事較謹慎,最近才開始陸陸續續進行發放的動作
與台灣相較之下,日本似乎冷一點
到目前還沒有聽到促銷新聞
倒是聽說不少人說會存起來
估且不論成效如何,我想此舉或許可以讓日幣貶值一點
促進外銷產品的銷售

日本稱之為定額供給金,寄來時有申請書、回郵信封、中文簡體說明書

只要在申請書上填上資料,再附上文件放入信封中寄出
接著就是等12,000日幣入袋啦~
我只有郵局戶頭,所以我是選擇匯郵局

一樣是發錢給人民花
究竟是日本制度好呢還是台灣制度好
因為這也關係到風俗民情等一堆問題
我無法說哪個比較好
但我可以做個小小說明
1.台灣的消費券是發券,日本的消費券是發錢究竟哪個好?
直接發錢可以降低費用的支出,比如印刷,但效果或許低一點。消費券可以限制使用的地方,有效的促進需求增加,但現金恐怕會被直接存起來。
2.我也可以薪水少支出3,600,一樣也是把消費卷"存"起來啊?
針對這個問題,請大家摸著自己的良心,多了3,600,你的支出真的沒有增加嗎?完全沒有動過3,600的"歪腦筋"嗎?或許真的有人做得到,但我相信是少數,尤其是女生,沒有貼錢就不錯了啦!就算你只比平時多支出100,那也是增加了需求,有需求自然就會有廠商想供給,良性的經濟循環就出來了。
3.每個人花3,600,增加需求,景氣就一定會變好嗎?
這個問題我個人認為景氣會短暫的好轉,要長期持續下去,公共建設也很重要。
4.那這樣說來,政府持續發錢或消費券給人民,景氣就會一直好下去不是嗎?
恐怕沒有這麼好。持續發錢或消費券給人民,我想至少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貶值。如果你想說,貶值有什麼不好,有利出口啊!那相反的進口呢?進口的東西不單單只是到你手上的成品哦!還有一些屬於生產時所需的零件,成本增加的話售價當然只能增加,那你覺得以國家整體而言,"貶很大"是好事嗎?或許在某些時候貶值是好事,貶很大好不好,你就要再想想了。而這只是其中一個問題,錢發很大,會遇到的問題,你可以參考前陣子就有某個一直印鈔的國家,當然大量印鈔的問題可能比較大啦~

消費券或發錢,對國家的經濟起不起得了良性的作用,都要等蒐集完相關數據後的評估,但我覺得有一項比政策還重要的東西,就是人民對國家的向心力。我想政府不會明目張膽的做只利自的事,因為台灣是言論很自由的地方,學經濟的人也很多,只要政府的政策是很明顯的"損人民利某些人的政策"其實不用我們這種三腳貓,自然會有很多對於經濟政策了解的人站出來,如果我們無法了解政策的好壞,能做的就是配合目前的政策。以自已的想法去想事情,或是查閱相關的書籍,或是詢問專業人士是不是比較好呢?政客有政客的作風,政客有政客的立場,那是他們的工作,就像業務員一樣,說服你買這項產品真的對你好嗎?不論好不好,推銷產品就是他的工作,當然有良心的業務員會盡可能的做到雙贏,但我們無法保証所有業務員都會這麼做,所以利他們不一定利我們,人民如果要為自已,或許要學習如何鎖定腦袋的使用者,只有自已可以用,外力無法介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panmiki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